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中的氣場不一樣!

「台中的氣場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5)日表示,台中的新舊產業聚落帶動人口持續移入,又有區位適中與氣候宜人的加持,整體房地產市場很有希望,而且現在還是一個進行式。

 

孫明德指出,台中原本就有機械、自行車與光學等產業聚落,近幾年隨著中科發展,又帶來台積電(2330)、友達(2409)等半導體、面板新產業進駐,讓越來越多上班族願意留在台中,甚至吸引外來人口持續移入。

 

這一年來,拜大環境資金行情所賜,台商資金回台投資購地設廠,也為房地產市場挹注新的動能。整體來看,產業群聚新舊融合,加上地理位置適中、氣候宜人等優勢條件,都讓台中整體房市充滿希望。

 

孫明德說,去年開始,許多台中的朋友告訴他,台中不只購屋市場發燒,還有獵地也一樣熱。今天台股封關,跟去年同期相比,足足漲了3,000多點,這次新冠疫情的衝擊,來的快,去的也快,資金行情外溢效益持續發燒。

 

股市上漲與資金行情,反應在房地產市場,將會帶動房價上揚,政府在去年12月祭出多項打炒房措施,讓房市進入思考冷靜期,「稍微踩剎車,不要暴衝,也是好事」。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今天舉辦大師講座,協會理事長賴柄源特別邀請孫明德擔任主講,分享全球經濟脈動與美中貿易戰最新情勢,讓會員廠商了解大環境局勢、做好風險管控。

 

台經院去年11月舉行「2021年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重量級機構與學者分享國際經濟情勢、新冠疫情變化、美國大選分析。

 

賴柄源指出,短短二個月,情況又有不同,英法因新冠肺炎二次封鎖、拜登入主白宮,傳產業在去年底表現超過電子業,會員亟需專家釋疑。

 

台經院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4.30%、出口成長達4.93%;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4.90%、5.75%、3.50%、3.25%,情況較2020年樂觀。

 

台經院指出,製造業部分生產線遷回台灣,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為全球先進製程的重鎮,綠能產業也發酵,許多國外大廠來台投資,帶動內需。新冠疫情產生的「宅經濟」,也帶動倉儲物流、冷鏈物流倉庫的土地交易熱潮,都值得關注。

 

而鋼材與原物料價格走高,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持續數月走高後,在去年12月起轉為下滑,加上政府無預警出手打炒房,希望建立自住型買方市場,房市未來走向亦有待觀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左三)應建經協會理事長賴柄源(右三)邀請演講。記者...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左三)應建經協會理事長賴柄源(右三)邀請演講。記者宋健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