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經濟利多 鄉林:台中科技新貴興起「逐捷運而居」新熱潮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中捷未來復駛,科技新貴將興起逐捷運而居的新熱潮。(圖/鄉林建設提供)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中捷未來復駛,科技新貴將興起逐捷運而居的新熱潮。(圖/鄉林建設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灣科技產業表現獨強,加上台商資金加速回流投資加持,台中科技園區周邊房市交易特別火紅,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大台中重大建設與投資不斷,5萬名科技新貴原先是沿著74線快速道路匝道附近購屋,雖然目前台中捷運綠線暫緩通車,但未來復駛後,「逐捷運而居」的軌道經濟,將成為引領台中房地產未來10年發展的新趨勢。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中捷未來復駛,科技新貴將興起逐捷運而居的新熱潮。(圖/鄉林建設提供)

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大台中重大建設與投資帶來的人口紅利與消費實力驚人,尤其是捷運帶動軌道經濟利多,由北而南逐步發酵,多數人看好捷運題材,在雙北創造出龐大商機與利多,台中的購屋與置產族將目光鎖定捷運綠線沿線商圈及房價尚屬親民的新興重劃區。

以北屯區捷運總站特區、單元12、第14期重劃區和南區第13期重劃區陸續釋出大量建地,可說是集交通、運動與百貨零售題材於一身,更是建商必爭之地,房價上漲及區域機能發展需要人口與就業機會的成長作支撐。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台灣產業近年以高科技最為亮眼,「台中房市的熱絡與中科有很大聯結性」。

據科技部統計,截至2020年10月底止,中科就業5萬1337人,與2015年同期比較,5年來中科因產業及產能持續擴張,員工人數成長達57.4%;而竹科僅成長2.8%,南科則是減少1.8%。另新增投資廠商部分,中科年成長率達20%居冠,南科年成長率5.26%,竹科廠年成長率-5.56%。

以鄉林最近完工交屋的新成屋「鄉林天韻」,就有4成住戶是台積電、友達、美光、矽品等知名大廠工程師,科技人工作時間長,加上高壓的職場環境,交通方便且規劃充份親子休閒設施的社區,下班之後就可直接在社區運動紓壓或輕鬆享受親子活動。

鄉林建設副總經理方偉民也指出,台中市這幾年推廣10公里免費公車搭乘,讓不少民眾逐漸習慣大眾運輸,而台中捷運綠線雖然目前仍停駛檢修,未來一旦恢復通車,高敏感度購屋族早已依循雙北捷運生活圈成功經驗,開始鎖定捷運沿線熱點賞屋,以去年前11個月實價登錄及不動產交易棟數排行,台中市房市熱區前三名分別是北屯區、西屯區及南屯區域內愈鄰近捷運站賣相愈好。

從台中捷運綠線各主要大站周邊,分析住宅交易與推案情形,南屯區因捷運設站的區段,正好是八期、七期及五期等成熟商圈精緻重劃區,成為捷運宅交易集中度最高的行政區,像「文心森林公園站」,地處萬坪的文心森林公園,周邊環境優美,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最受換屋客層青睞。

其次是西屯區文華高中站與文心櫻花站附近生活機能完善,四維國小、文心崇德附近新成屋搶手,而新成屋及預售屋的一級推案戰區,則以台鐵與捷運雙鐵共構的北屯松竹站,總站重劃區與單元12等區域最為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