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炒房,實價登錄2.0拚本會期過關,房價揭露落實到每個門牌。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FacebookTelegram列印

近日國發會、央行、財政部等部會高度關注高房價,作為房地產主管機關的內政部也將研議配套措施,「實價登錄2.0」近期將送行政院審議,力求讓房價揭露落實到每個門牌,及預售屋第一次交易即申報(原則上簽約30天後申報),希望揭露即時透明,作為抑制房價炒作的工具。

日前蘇揆在立法院備詢承諾,3個月內完成實價登錄2.0修法作業本會期送審。相關修法牽涉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至於地政士法是否要修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將再研議,但條文細節會讓從業人員有所依據。

2019年內政部推出實價登錄2.0版,要把房價揭露到門牌,但受到強烈反對,這次修法門牌揭露從30個區間改為「完整揭露」。另一重點是預售屋何時申報?官員說,預售屋一蓋就是2~3年,申報時機是否影響周邊房價?是這次實登2.0重點就是要讓預售屋即時資訊更加透明,以抑制不當炒作。

花敬群表示,此次修法,預售屋原則是簽約後30天內申報,但最終是1個月或2個月仍有討論空間,但不能結案時才去申報。

至於俗稱「紅單交易」(預售中的預售),花敬群說,需以另外角度處理,因為涉及課稅及資產交易所得,有待與財政部溝通,未必立即要和實價登錄2.0掛鉤。他說,紅單交易有換約動作,是不是有去代銷公司換,還是私下換,實務狀況要分析更清楚,將來若納入實價登錄,不是不可行,但要先易後難。

還有另一重要改革就是利用大數據資料庫,設置電腦模型進行篩選,掌握實價登錄高報或低報。花敬群強調「各部會的方向一致,要用更精準方法來處理房價,不是亂打房。」

同時內政部也將推動「大量估價模型」,透過離學區近、離捷運站近等因素,綜合評估房屋合理價格,這和過去各地方政府以區塊來估價方式非常不一樣。

 

此外,立委為抑制高房價,目標鎖定「實坪制」,步步進逼內政部,由於新建案公設比愈來愈高,民眾購屋實際居住面積愈來愈少,出現建商灌水疑慮。花敬群認為,很多人把這個當作是居住正義的口號,但有很多具體方案,例如車位價格揭露、實價登錄落實到個別門牌,都是可行可優先推動的措施。

知情高層也說,很多公設包括電梯、停車場、健身房等,住戶都會使用,倘若公設全扣除,不動產恐變相縮水,1億價值縮水為6、7千萬,茲事體大;又或公設不計價,在總價不變下,建商把每坪單價膨帳,影響民眾購屋意願,推動實坪制情況相當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