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筱惠╱台中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中旅館住用率慘兮兮,許多旅館想賣都賣不掉,統計目前台中網路待售的旅館共達24間,比向台中市觀光旅遊局申請歇業的8間還多2倍,專家分析,此次疫情下旅館關門歇業的情形相當普遍,恐有更多未拿出來販售的黑數存在。

武漢肺炎自今年初在台爆發,3月初台中地標性五星級「亞緻大飯店」宣布歇業,隨後原定今年第3季開幕的台中李方艾美酒店也宣布暫停籌備作業,成為中台灣觀光業的兩枚重量級震撼彈。其實包含台中在地的中南海酒店、沐旅帝寶館、沐旅金樺館、橋王大飯店等,也已於3月底前主動申請歇業,其中更有多家平價連鎖旅館將台中多館整併成1館,精簡員工人數因應重挫的生意。

不少小型旅館疫情期間以暫停營運來止血。陳筱惠攝

不少小型旅館疫情期間以暫停營運來止血。陳筱惠攝

8家旅宿已申請歇業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今年旅宿業歇業共計8家,原因有生意不佳、建物轉賣與租約到期,其中租約到期佔多數,並強調受疫情影響並非歇業的主要單一因素,還有歷年營運虧損、土地租約到期、經營權轉移等的影響。目前提供「紓困九箭」協助旅宿業紓困,觀光旅遊局亦針對旅宿業辦理多場紓困協調會,台中市直轄市旅館公會理事長余溪湖解釋,主要是針對部分沒營業登記而無法申請補助的小型旅館,尋求解決方案。
不過一名不具名的飯店從業人員痛批台中市政府慢好大一拍,「近期疫情都已經趨緩了,才在搞紓困補助!」認為現在應聚焦在提升業者能力、觀光景點優化宣傳等,才能因應第4季可能開放國際旅客來台。

整修、暫停營運應變

根據屋比房屋截至今年5月20日的統計,台中網路待售旅館高達24間,雖然與去年同期相比並未攀升,但其中有高達50%已經賣逾1年還賣不掉。進一步觀察,市場上也出現許多小型商旅打出「內部整修」、「暫停營運」的公告,形同歇業,顯見旅館業者在經營上面臨相當大的困境,並存有暫時歇業的黑數。
待售旅館中,以西屯區有5間賣壓最高,其次為北區、南區各4間。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過去為搶陸客商機,近10年台中旅館家數與房間數供給大增44%及68%,且集中在逢甲商圈、一中商圈周邊。目前因疫情未歇,旅遊人口增加不易,買盤也多呈現觀望狀態,除非價格有明顯退讓,否則想成交相當不易,預期會有更多未拿出來販售的歇業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