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交通部官網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擁有自小客車數量為六都最高。

台中捷運試營運首日逾七萬人搭乘,不過根據交通部官網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擁有自小客車數量為六都最高,愛開車的台中人對購屋地點的選擇上更頃向於匝道直達區域,調查74號快速道路匝道周邊的房價變化,最高5年內就有23%漲幅。
根據交通部網站資料顯示,台中市每戶平均擁有1.6輛自小客車,為六都最高。且每戶擁有4輛以上自小客車的比例不僅是全台最高,更是台北市的三倍。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邱名仕指出,自住型購屋客的購屋原因中有很高比例是為了新婚家庭而購屋,考慮到夫妻雙方的工作地點、小孩就學學區、周邊的生活機能等。很多家庭客為了接送小孩的安全考量都會購置汽車,甚至夫妻兩人各有一輛車,方便使用。因此就算地點較遠一些,只要交通方便、周邊機能強,加上房價在可接受範圍內,反而比市區建案更為搶手。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74號潭子匝道周圍2公里內的新成屋,五年內房價房幅達22%,目前住宅大樓平均單價約在每坪22.34萬元。而松竹匝道周邊的大樓新成屋也有約21%的漲幅;太原、太平、成功則分別有18%、19%、23%的單價增漲幅度,因目前價格水位尚低,成為一大誘因。

如位在太原匝道口的新案「陞霖太美」,緊鄰中山樹孝雙商圈,近期太原匝道口的大毅建設「人人幸福」也備受市場關注,預估每坪開價超過30萬元,將刷新區域行情。
另外位在大里日新路的「坤悅JIA」距74號匝道僅5分鐘車程,與新設通往大里仁化工業區的十九甲匝道也十分接近,自交通匝道規劃消息一出即已開始帶動週邊房市熱度,該案產品規劃36至38坪的純三房,每坪開價22至24萬元,全案近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