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彰化去年住宅新建案投資金額高達440多億元,創下新高,其中又以公寓大廈增加明顯,縣府分析,建商土地取得不易,以同筆土地開發,蓋大樓比透天厝戶數來得多,交易金額相較大,加上縣府審核發照有效率,無論大小建案,促使建商到彰化投資意願大增。

 

彰化縣府從彰化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會員報開工資料統計,不包括工廠等建築案件,2018住宅新建案開發投資資額約進300億,2019年增加到約400多億,到了去年再創新高達440億元,不少蛋黃區熱門建案一推出就熱銷。

 

彰化縣長王惠美指出,新增建案不僅只在彰化市和員林市,包括和美、鹿港、溪湖、二林、芳苑等各地建案也遍地開花,只要合乎法規來申請,縣府核發建照都很有效率。

 

彰化縣府建設處長陳威宏說,台中過去房地產推案量太大,造成新舊屋搶市,甚至新屋打價格戰,市場飽和下,建案量萎縮,彰化為台中都會區副都心,過去房地產發展平穩,反到近年案量飆升,與鄰近縣市相比,民眾認為在彰化買房CP值較高,加上在地許多隱形富豪,台商回流市場熱錢增加,房地產需求有增無減。

 

彰化近年新建大樓增加,房價仍是居高不下,知情人士表示,主要是因土地寸土寸金,透天土地若以25坪計,光土地就要500萬元以上,若位屬彰化市土地更要上千萬,何況建築成本還要4、5百萬元,種種加起來就反應在房價上。

彰縣住宅去年新建案投資440多億元刷新高。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縣住宅去年新建案投資440多億元刷新高。記者林敬家/攝影